close

Day 20

       在奮起湖的教堂睡了一晚,我想應該是昨天早起看日出的緣故,讓我早早就起了睏意,閤上眼不久便沉沉地睡去。今日一早便被團體活動發出的聲音給喚醒,他們在廣場進行晨間活動,我邊收拾行李邊回想起大學時期每次宿營的早上,大伙睡眼惺忪,卻仍得打起十二萬分精神跳早操的樣子,既青春又有朝氣。

老街.jpg       我向修女道別時,她還關心我昨天睡得如何,讓我離開前又感受到一絲溫暖。一大早的奮起湖,只見店家陸續開張,鮮少有遊客的身影,我在唯一一間早餐店享用早餐,此時才有遊客一一現身,而這些早已準備就緒的店家也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新的一日。我上行至火車站正上方的公車站等待九點那班前往嘉義的公車,當它抵達時,一大批人下了車,應當是在阿里山看完日出準備至此遊完的旅客,但此時上車的卻僅我一人,

早餐副本.jpg 

幽默的司機還說我一個人就包了車。下山至嘉義的路程約莫兩個小時,順著蜿蜒的山路而下,不時有乘客於中途各站上下車,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在經過一個茶園時,數十位戴著斗笠及袖套的採茶者零星地分布於一排又一排深綠色茶樹間,雖隔著公車的窗戶,但我總覺得他們應當是高吭地唱著歌,使悅耳的歌聲繚繞於這山谷間。行駛了好一陣子,山谷交錯的景色才又慢慢轉換為熟悉的都市街道,回想兩天前才從這裡上到阿里山,如今又回到此處,而我的旅程將從此處繼續北行。

嘉義火車站.jpg 

火雞肉飯副本.jpg         享用完火車站前的火雞肉飯後,隨即搭車預計前往斗南站,由於時間還算充裕,我在斗南的前一站─石龜站下了車,這是一個無人看管的小站,才一出站,一股幽靜便襲上心頭,無人在此下車,站外停了數台機車與自行車,看來此站有許多當地通勤者的出入,鐵道的兩旁一大片稻田生意盎然,微風吹拂時,稻子彷彿跳起了波浪舞,原本寧靜的小站又稍稍熱鬧了起來,兩三隻麻雀吱吱喳喳飛越了月台,成為這個小站難得的聲音。如同先前在東海那那個月台,當火車快速通過時,一股強大的氣流刮起了一陣騷動,打破了原有的靜謐,直至下一班區間車來前,這個景像大約要重覆兩到三次。

石龜車站副本.jpg 

石龜車站2.jpg 

斗南車站.jpg        斗南站,是一個樸實無華的木造車站,出站前一排盆栽突顯了這裡的幽靜,斗南站的佔地也相當大,站前廣場一雙巨人穿的將軍屐小火車格外亮眼,向右邊走去便是台西客運,我即將搭乘公車至虎尾,目的地為虎尾糖廠鐵橋。下車後,順著河堤步行至虎尾鐵橋,遠遠便可看見鐵灰色的長橋,中間一段橋體因蘇拉颱風帶來的洪流而崩毀,如同兩隻蟠踞於此的鐵灰色巨龍,各自從河的兩端向河面沿伸,形成雙龍奪珠之勢,而現今的鐵橋尚未開放通行,僅能在入口處景仰它那缺了一塊的英姿。不管是外觀設計還是乖舛的命運,它都與高屏鐵橋極為相似,目前都被保留供後人紀念參觀。

斗南車站副本.jpg 

台西客運.jpg 

虎尾鐵橋.jpg 

虎尾鐵橋2副本.jpg 

        鐵橋的一旁便是同心公園,裡頭濃密的枝葉遮蓋了烈日的攻擊,糖廠的冰品部設立於一旁,甚至有童玩商品傳統卡拉OK店的設立,老少咸宜,使此處成為附近居民喜愛的地方。再向遠方走去,古色古香的虎尾驛保留了舊有火車鐵道,將房舍改造成供人飲茶的場所。附近的雲林故事館布袋戲館,也是保留舊有文化的集散地,將虎尾的歷史及傳統一一留存,有趣興的民眾不妨來此走走。

同心園公園.jpg 

虎尾驛副本.jpg 

雲林故事館副本.jpg 

雲林布袋戲館副本.jpg 

西螺轉運站.jpg        踏過虎尾的風華歲月,再至台西客運虎尾站搭乘往西螺的公車,今晚投宿的是西螺背包客棧,其本身為圖書館,近期兩樓開放旅客入住,環境復古。傍晚六點天色已黑,前往西螺半小時的路程中,窗外盡是一片漆黑,只有些許民房和交通號誌燈亮著,可見這裡的生活是日落而息,不像大都市即使到了深夜仍燈火通明。西螺背包客棧位於西螺轉運站的下一條街而已,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由於工作人員早已下班,我自行入住,二樓為兩間榻榻米房,一大一小,我被安排的是小間的,走廊上一整面牆是留言板,密密麻麻記錄著諸多環島前

西螺背包客棧副本.jpg 

西螺背包客棧2副本.jpg 輩的心聲。我放下行李後隨即出門造訪這個小鎮,西螺背包客棧有提供房客腳踏車代步,著實讓我少了許多路程。我擔心這個日落而息的小鎮很快就會找不到店家能飽餐一頓,果不其然,知名的琴連碗粿城三角大水餃早已打祥,我只好再繞到遠一點的老邵小籠包,除了小籠包外,尚有麵食和小菜,小籠包外皮薄透,似水餃皮,與花蓮公正包子的麵皮截然不同,而內餡口味較重,可以不用再沾醬。很快地我便解決一籠小籠包,本想回客棧休息,卻想到路的盡頭便是著名的西螺大橋,我決定去一探究竟。

       才騎到大橋的路口前,便覺得異常的熱鬧,人潮比一般的街道多上許多,路上的攤販也擺到看不見的盡頭,大橋行使交通管制,只限行人及腳踏車通行,原來是西螺大橋通車

六十週年所舉辦的觀光活動,恰巧截至今日,幸運的我,先是在屏東遇上了豬腳節,接著又在此處遇到觀光活動。入口處一列遊園小火車準備出發,大人小孩無一不笑得合不攏嘴,許多家庭更是把握這最後一日,攜家帶眷前來遊玩,大橋前滿是拍照的遊客,大紅色的鐵橋張燈結綵,掛滿了一連串紅燈籠,顯得相得喜氣,像

西螺大橋.jpg 是隻穿金戴銀的龍蝦鎮守於此。橋上陳列著各種藝術作品,向橋的另一端騎去時,一枚黃得發亮的金幣從暗紅色的鐵條中探出頭來,好似在觀察我們的一舉一動,而左側則是看不見的鐵軌,每當有火車通過時,只見一條針狀似的光線切開了那塊黑布,隨即又癒合。隨著距離愈遠,人潮也愈顯得稀疏冷清。當我抵達對面時,攤販已準備收攤,而舞台也正在拆解當中,想必數小時前此處必定熱鬧滾滾,響徹雲霄。我快速晃過後便折返回西螺,路程還不到一半時,一個突然,終點的那端放出了亮眼的煙火,所有散步的人突然為了共同的目標聚集,我連拍照的位置及角度都來不及就緒,匆忙地到橋邊,手忙腳亂輪番地用我的眼睛和相機的眼睛去記錄這一切,這一波波煙火,使漆黑的夜空開出一朵朵耀眼的花束,這場煙火秀長達數分鐘之久,每一道煙花在不同高度綻放,或高或低,或近或遠,有的放射狀,有的顆粒狀,有的則是抛物線狀,五彩繽紛,銀的、紅的、藍的、綠的,在黑鴉鴉的天空交織出一幅動態的畫作。火樹根花伴隨著眾的驚嘆與歡呼,美得令人捨不得眨眼,最後一波又高又亮,在夜空炸開,瞬間劃下完美的句點。數分鐘前聚集的人潮隨即又散去。 

西螺大橋2.jpg 

西螺大橋3副本.jpg 

        回到客棧後,沒有人員的招呼,一切採自助式,就如同我在枋寮投宿一樣。不過隔壁大間的客房有投宿的遊客,雖隔著一面水泥牆,仍可聽到他們回房的聲音,投宿在這樣復古的房間裡有種回到鄉下的感覺,懷舊卻不破舊!

西螺背包客棧.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