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1

西螺背包客棧.jpg        起床後,還一心想著昨晚無緣吃到的碗粿三角餃,試想這個日落而息的小鎮想必也日出而作吧,因此我決定碰碰運氣,看能否將它們做為今日的早點。碗粿就位於背包客棧的旁邊,看見它有開張營業,不禁暗自竊喜。一粒飽滿完美曲線且微微發出閃亮光澤的碗粿上了桌,其裝飾的如同一顆淋滿焦糖醬的蛋糕,濃稠的醬汁像金鐘罩一樣完全蓋住白晰的碗粿,我用叉子攻破它的金鐘罩,這才發現它黏性十足,連叉子的吻痕都清楚可見,店內文宣指出是由西螺米所製,口感較綿密,而配料則較為單調,沒有既定印象中的蛋及香菇,但主角應該是店家特製的醬汁,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復古味。接著再往一旁的小巷子走去,期待著昨晚撲空的三角餃能夠營業,結果所見場景與昨晚相同,椅子仍倒立在桌上,攤位裡沒有食材,沒有煮沸的熱水,只有一名大嬸忙進忙出地準備物品,再次向隅的我只好隨意走走,體會西螺延平老街早晨的氣息。

琴連碗粿城3副本.jpg 

三角大水餃.jpg  

        西螺大戲院.jpg一旁的西螺大戲院淒涼地想不引人注意都難,灰色的建築露出多處殘缺的樣貌,生命旺盛的小草更是從屋簷的縫隙探出頭來,大門僅以一般的鐵鍊鎖上,卻仍能看到裡頭黑鴉鴉一片,旗樓佔滿了數台小客車,更顯得寂寞荒涼,難以想見曾經是此處最為風光的場所,如今繁華落盡,黯淡退出居民生活的舞台。我順著延平老街參觀這個純樸的小鎮,滿是醬油的商店,和復古的巴洛克式建築,保留得相當完整,而這個佔地不大的地方,卻林立著眾多宮廟,可見當初人民生活中對於宗教信仰的依賴程度。

西螺老街副本.jpg 

西螺街道副本.jpg 

西螺大橋.jpg       順著延平路,想再去看一看白天的西螺大橋,此時的大橋已褪去昨晚那件華麗的霓裳,高雅端莊的紅色大鐵橋橫跨了兩個縣,自興建以來為兩地居民帶來少不少便利,曾經是世界第二大橋的它雖不知十已退位至何處,但它確實是當地交通與藝的完美結晶。回到背包客棧收拾行李準備前往西螺轉運站,先到斗六站,回到鐵道的路線,今日的目的地在彰化,住宿則是在大肚朋友家。

西螺背包客棧2.jpg 

斗六車站.jpg        斗六火車站,算是雲林較多人口聚集的大站,而其特色在於充滿水果元素的月台,月台的樑柱上,像是國中國小的教室佈置,貼滿各式水果圖樣,色彩繽紛,活潑又俏皮,而原本月台會設置的座椅,也全都換成各式水果造型,新奇又特別,讓乘客在候車時多了一份新鮮感。

斗六車站2副本.jpg 

斗六車站3副本.jpg 

社頭車站.jpg       社頭火車站,一個不算太熱鬧的車站,月台旁擺滿了花卉,與斗南車站的月台一樣,在站務人員的照料之下,蘭花與牽牛花綻放得綺麗,為車站帶來了生機。離此站一小段路,有間福井食堂,是間用餐的地方也是鐵道文物館,老闆精心設計,打造了與在火車內用餐的環境,店內擺滿各式鐵道的歷史文物,令許多鐵道迷大飽眼福,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此用餐,還能見識到許多老闆收藏的鐵道文物。

社頭車站2副本.jpg 

福井食堂副本.jpg 

彰化火車站.jpg       抵達彰化火車站後,順著路牌向站外左邊的路走去,經過一些小巷弄與地下道會看到一間像公家機關的單位,那便是扇形車庫扇形車庫可謂是蒸汽火車頭的旅館,也是全國唯一僅存的火車庫,具有文化及歷史的意義。我一進入車庫後,看到一組新人在此拍攝婚紗,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想會來此拍攝可能他們對火車有特殊的淵源或者喜好,深怕打擾到他們的作業,我避開他們旳範圍向前望去,一台台橘紅色的火車站,整齊排列在扇形的車庫裡,隨著工作人員的作業,會將他們調往前方的轉台,再將火車調個頭,其造型就像是夜市裡打鱷魚的遊戲機台,鱷魚隨機竄出洞口,玩家則需快速敲擊逼退。而我們就像是夜市裡的玩家,一旦車頭開出時,大伙拼命按下快門拍個不停,直至車頭轉一百八十度後,再回到它的巢穴。一群人在此觀看他們的作業,雖此處不是什麼著名觀點景點,卻也是特殊的參觀經驗。

彰化火車站2副本.jpg 

往扇形車庫副本.jpg 

扇形車站副本.jpg 

 八卦山1.jpg       彰化另一個著名景點是八卦山大佛,由於距離不算太近,本想藉由大眾運輸過去,不知是沒有相關的路線還是班次太少,最後我選擇徒步走過去,反正今日的時間還算闊綽。我順著地圖向前行,經過幾條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後,便可抵達八卦山的山腳下,當我攀上一階階的樓梯後,隨著地勢升高,我也離大佛愈來愈近。當然八卦山不是只有大佛而已,周邊是個登山步道,還有其他建築及廟宇供民眾參拜。到達制高點後,祥靜的大佛盤坐於眼前,面對的是整個彰化市區,大佛內部別有洞天,能進到內部一層一層爬升,每一層都陳列著佛祖的人生故事。整體逛下來,發現八卦山大佛基隆中正公

八卦山5副本.jpg 園的菩薩有許多相似之處,從入口處的牌樓到佛像內部規劃,以及俯瞰市民的樣子,都讓我有種熟悉之感。大佛前的廣場有個平台,能將市區的全貌盡收眼底,彷彿在觀看一幅3D地圖一般,此時太陽逐漸西沉,原本平靜的廣場居然暗藏玄機,從地上噴出了一道道水柱,簾幕似的噴泉在大佛前形成一道屏障,強而有力的水柱忽高忽低,有時直達天際,如同一列樂曲的五線譜,奏出悠揚的樂章。廣場中央的九龍戲水更是一絶,一條條昂首挺立的龍望向天空,從口中不斷噴出水柱,令在場的大小朋友都玩得樂不可支。此時天空開始變了色調,暗紅的雲霞沈澱在下方,橘黃色的天空浮於上頭,就像一杯龍蘭舌日出那樣,令人心醉也陶醉。

八卦山2副本.jpg 

八卦山3副本.jpg 

八卦山4副本.jpg 

     趁著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之前,趕快走回鬧區,此時正值交通的巔峰時刻,放學與下班的人潮將市區吵得如同傳統市場。由於今晚得先去市區找一位在此處上班的朋友,待他下班後再去借住他位於大肚的家中。所以我漫無目的地在街上走動,查詢一下推薦的美食,意外發現一間相當親民的平價美味,一間叫彰化傳統古早味的麵攤,一間平淡無奇的鐵皮屋,卻有著不少顧客上門,我點了一碗乾麵綜合湯,幾個銅板便撐飽了胃,酒足飯飽之後,沿著街道一路往朋友給的地址漫步而去,當我到達時也差不多是他下班的時間,他開著車住大肚的方向駛去,而我走了一整的雙腳也終於得到解放。

麵攤副本.jpg 

        明日的行程將再往南一遊集集線各站,本應當在抵達彰化之前先至集集支線,但評估時間及住宿安排,決定先跳過再折返,就像當時去屏東東港一樣。回到朋友家後身心總算得以休息,簡易紀錄著環島日記後,便安穩地睡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