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8

勝利早點2.jpg       今日將離開台南前往阿里山,離開前有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做,那就是跟朋友借一件厚外套帶上山,以免看日出時失了溫。離開前我們先去吃傳統味十足的勝利早點,由於口味的選擇相當多元,用料實在,價格公道,是間受成大學生青睞的店家。果然一到現場,雖已過了用餐的高峰時刻,仍一大群學生排隊點餐,可見這間早餐店是多少成大學生的回憶。

勝利早點副本.jpg 

        搭上車後,準備前往嘉義火車站,昨天已造訪了沿途各個小站,走得都是車站外的道路,今日則是在站內移動,經過每一站的車站,昨日的回憶又迅速浮上心頭,就像在複習一樣。由於沒有在各站停留,很快地就到達嘉義火車站

台南至嘉義副本.jpg 

        過去前往阿里山可由嘉義火車站直接搭車前往,體驗火車爬坡的快感,歷經植物相從亞熱帶至寒帶的變化,然而因八八風災的肆虐為此幹線帶來不少衝擊,目前並未全線通車,想前往阿里山還得依靠火車站外的民營客運。也因此過去許多人會造訪的北門站,現今也變得門可羅雀。

台灣好行.jpg 

至北門站.jpg        我順著地圖先步行一小段路至北門車站,發現這段鐵道埋藏於巷弄之間,與居民共存,現今沒有火車的運行,不知居民是覺得懷念還是覺得寂靜許多。北門站前沒有紛擾的人群,也沒有嘈雜的遊客,更沒有呼嘯而過的火車,有的只是一股閒適的寧靜。灰綠色的木造車站給人典雅莊重卻不失親和力的感覺,月台內一個方形時鐘非但沒有激起旅人的匆促之感,反而更令人感受到悠閒的氣息。

北門車站副本.jpg 

小巴士.jpg       回到嘉義火車站後,準備購票搭車至海拔最高點的車站,一名乾瘦的婦人隨即尋問我是否前往阿里山,原來是私人小巴士的工作者,由於價格比民營的便宜,又不用跟一大群人一同候車,我雖有點猶豫但還是屈服了。我乘坐的是九人坐的巴士,與另一組人馬共乘,啟程一段時間後,巴士開始爬坡,車子沿著山邊的道路行駛,拐了數個彎,原先的路就在腳下,沿途山景優美,層層起伏的山巒看不見盡頭,可惜無法下車停留拍照紀念,紀錄下這壯麗的一刻。我很佩服那些騎車上阿里山的熱血青年,路途如此的遙遠,路況又是這般的險峻,能抵達終點的征服者想必在自己的人生寫下一個難以遺忘的里程碑。

往阿里山.jpg 

阿里山天主堂.jpg         約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總算到了阿里山國家公園的入口處,購票入園後我所預訂的民宿─阿里山天主堂就在一旁,我辦理入住後,以最快的速度抛下沉重的行李,僅帶著輕便的包包,以飛快的速度往園區裡奔去,若不再加快腳步,一旦太陽下了山,美景都將化為一片漆黑。我利用太陽下山前僅存的兩個小時造訪了神木車站附近的步道與景點。

阿里山入口.jpg 

阿里山車站.jpg 

阿里山地圖.jpg  

神木群副本.jpg        神木林步道裡,整片山林都是樹齡高達千歲以上的神木,一根根擎天巨樹插滿這煙雲繚繞的荒野,密集的程度不亞於洗衣服用的刷子。倘若世上真有可幻電影中的樹人,這裡想必是他們最密集的集散地,我聽不見樹人交頭接耳的呢喃聲,只嗅到了大自然最純淨的樂章。抬頭仰望這群樹人的英姿,勉強看得到他們的肚臍,卻難以看見他們的肩膀及頭,更別說用相片把他們全部縮進一張小小的相片裡。樹人們千年的佇立,值得旅人用半晌的時光去細細體會。順著步道一路走去,便可抵達木造神木車站,有著木製的棧道、建築及月台,開放的月台向遠處無限延伸,這個山林裡的神木車站令人著迷又醉心,若能抓住列車進的時刻,則更能感受這露天車站無窮的魅力。 

神木車站.jpg 

神木車站2副本.jpg 

慈雲夕陽.jpg        回程繞經慈雲禪寺時,日薄西山,雲霧蒸騰,天空染出一片漸層的色彩,襯著一顆顆崖邊的綠樹,令我不時停下腳步。園區內擁有全台海拔最高的香林國小及受鎮宮,我稍稍參觀後,趕快黑暗完全降臨之前下山。回到住宅區後,果真天色暗得極快,整個園區籠罩在一片漆黑之中,只剩下店家的招牌燈露出些許光芒,此處最熱鬧的是餐廳及民眾最依賴的便利商店,由於我孤獨一人,上餐廳看著別人闔家歡樂徒增寂寞之情,便在便利商店草草結束晚餐,順手在商店區買了幾張明信片,再返回民宿。

慈雲晚霞.jpg 

香林國小副本.jpg 

受鎮宮.jpg 

晚餐時間副本.jpg 

        我所居住的阿里山天主堂雖距離園區的服務區較遠,但相較於其他飯店價格較平實,也能接受單人或雙人入住,應該是背包客最佳的選擇,若是教友還有進一步的優惠。由於數小時後便準備迎接阿里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日出,我必需加速就寢前的準備,盥洗、書寫明信片及日記等等,此時我突然心血來潮,走出戶外想看看阿里山的星空,但雲層過於濃厚,星光完全被遮蔽了,踏出民宿外沒幾分鐘,便折回被窩裡,早點就寢以迎接日出。

阿里山園區副本.jpg 

天主堂副本.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