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9

瑞穗溫泉山莊1.jpg       早晨六點半,設定的鬧鐘尚未響起,我便醒了過來,覺得精神百倍,從昨晚一覺到天明。和室外頭正好是用膳區,老闆熟練地煎起一顆又一顆荷包蛋,蛋液與熱油的香遇,滋滋作響,香氣頓時四溢。早起的房客一個個排起隊準備大快朵頤一番,輕粥、地瓜、饅頭再配上各種小菜,令大伙吃得津津有味,我也一碗接著一碗,為新一日的抗爭做準備。

早餐.jpg  

瑞穗溫泉山莊.jpg       等候下山公車的我時間仍相當充裕,找了張木桌,目送了別團的房客,一如往常拿出日記本寫下新的一頁。校園的鐘聲及社區的廣播穿透了整個村莊,揭開了今日的生活序幕。我從容地退了房,至街道的一角等待公車,公車相當準時出現,車上連同我僅有兩位乘客,實在相當冷清。下了山,我又轉搭另一班公車至舞鶴,想一窺23.5°這個特殊數字的奧祕─北迴歸線標誌。下車後,雄偉的景像使我為之振奮,高大的青翠的山巒托著一大片白雲,遠方山下的房舍與溪流清晰可見,一整片方正的樹叢景然有序的排列著,正對面便是長年駐守於此的白袍戰士,高挺的身子與數圈似裙子的半圓圍繞著,四周立有二十八星宿石柱,令許多人以各種角度按下快門以記錄它們的英姿,我在此停留許久,看著一批批遊客僅快速拍張照便離去,卻未仔細端祥著此建築獨樹一幟的設計感,甚是可惜。

北回歸線1副本.jpg 

北回歸線2副本.jpg 

玉里車站.jpg         距下班客運的時間仍有一大段時間,我決定去尋訪附近的武鶴茶園,才步行數百公尺,一位和藹的大哥開車路過,詢問我是否要搭便車,我當然接受了他的盛情,上車後與他交談,得知他是在當地擔任看護近三十年的公務人員,真是相當具有耐心。此時的他也屆齡退休,用心服務別人半輩子,是也該自己好好過日子了。我也不吝於和他分享自家生活和旅途上的趣事,他送我到玉里火車站,我除了向他道謝外,還要求拍了張照片留做紀念,他的幫助免除了我需不斷換車才能抵達關山站。我進了車站,大哥的熱情還暖著,開往關山站的莒光號已近在眼前,我匆忙購了票,殺進了月台。

玉里稻田副本.jpg         前往關山的沿途風光明媚,盡是一大片稻田,後方蔥蔥鬱鬱的山頭為背景,上方還有藍天白雲點綴著,彼此相互輝映,一幅幅立體感十足的畫布在眼前奔馳著,這裡就是孕育我們台灣眾多國民的地方,隨著畫布的推移,場景也快速地切換,我就像是在閱兵大典時台上的長官,看著台下的隊伍,有的是仍稚嫰的稻禾,有的是血氣方剛的稻草,一支支昂首挺立,有的則是彎腰駝背的稻穗,那一顆顆金黃的稻穗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更加艷麗。而這每顆飽滿的果實都是農夫辛苦的成果,不管強風或豪雨,還是烈日,仍辛苦地耕耘著,那斗大的汗珠恐怕不比稻穗上的米粒來得小,他們就是用汗水灌溉這片土地,養育台灣人民,豐衣足食的我們可千萬要知足感恩,以不愧對這群辛勞的農民們。

池上便當副本.jpg       火車開進了池上站,最著名的就是以池上米做成的池上便當,和福隆車站一樣,在月台上就有販售。我擔心著來不及返回車廂而被陷於門人,收起了那顆嚐鮮的好奇心,才沒多久的時間,鄰近座位的一個年輕人早已買完了便當回到位子上,我佩服他那敏捷的行動力,但更好奇他品嚐傳說中的池上便當時,臉上的表情究竟為何,看他吃得狼吞虎嚥的樣子,我想應該是名符其實。 

 關山車站1.jpg     而我在關山火車站出了站,往地下道的牆壁貼滿了馬克磚了,圖案是數隻白鶴飛翔,色彩鮮明而不華麗,與其他車站地下道有極大的不同。整個關山站建築方正,左右相互對稱,白色為主體,黑的線條為輔,給人一種莊重而大氣的感覺,大廳外一個簡單的輪子造景,馬上給人自行車的意象,沒錯!來這站的目的便是參觀關山舊站騎自行車舊站位於新站截然不同,房屋型的結構,綠色的屋頂,淡粉紅的屋身,顯得較為艷麗,現今的舊站已為捷安特的出租中心,僅在假日營業,裡頭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自行車,我一如往常地拍照,也一如往常遇到騎自行車環島的人並幫他們拍照。

關山車站副本.jpg 關山車站2副本.jpg 關山舊站.jpg 

關山便當副本.jpg關山自行車道1.jpg       繞回火車站前面的街道,一間用當地米做成的關山便當,米粒相當不錯,但菜色稍微普通了一點。接著我前往了自行車道的起點,那條街上滿是租自行家的店家,但今天非假日,有的店家並未開張,而有開的店家也只有一到兩人上班,與假日門庭若市的景像大相逕庭,一位男性員工招呼我租車,我看了看招牌,是我在網頁上看過的,不加思索便進去選車,我順便寄放了行李,以便騎車遊玩,詢問了路線便獨自啟程了,這裡的自行車道已規劃十多年,路線的規劃極為詳盡,沿路有紅線及指示牌供遊客遵循,每段路程更巿里數牌並告知坡度和消耗的卡路里數,沿途盡是田園春光,綠油油的稻田,一片又一片,讓我數度停留下來拍照,隨著坡度逐漸上升,田園與房舍也逐漸變小,每段風景都給人不同的感受,自行車的最後一段開始下坡,路標也特別提醒遊客,下坡時,不需耗費腳力,僅需控制方向並注意煞車即可,那種乘著風不斷前進的感覺,非常暢快,令人身心舒暢。

關山自行車道2副本.jpg 關山自行車道3副本.jpg 

關山親水公園.jpg       車道的終點可通至關山親水公園,幅員遼闊,分為親水區生態區,而整個公園沓無人煙,包含先前自行車道上遇到的人馬,不超過五組,令我心中狐疑了好一陣子,幻想著是否在騎車時闖入了異次元空間,突然眼前出現了幾位清潔人員,才使我從這如電影般的情節中跳脫出來。一路上看見一群又一群水鳥,當我兩個鐵輪子划過路邊之前,牠們便飛快地展翅飛離,再加上此時人煙稀少,讓我想起了「千山鳥飛絶,萬徑人蹤滅」,這兩句詩。由於烏雲開始密佈,天色漸暗,我以較快的速度逛完公園,當我快抵達公園出口時,一群高中或大學生人馬正準備騎腳踏車入園,更驚人的是天空下起了大雨,我與他們分別躲在兩座建築物之下,好險這雨沒有與我們持續抗爭,否則天一黑,這偌大的山區真的會伸手不見五指,難以找到回去的路。

關山親水公園2副本.jpg 

關山親水公園3.jpg       我返回車店歸還自行車,離前往台東的普快車還有一小段時間,我與老闆娘聊聊天,她先是詢問我在此次旅程,接著換我問起了他們這個行業經營概況,原來出租自行車不像我們一般人想像中簡單,僅是租與借兩個字而已,各種狀況皆有可能突然發生,例如零件缺損、車輛數量不對、歸還錯車行、遊客摔車或迷路,或者同時一堆人要租與要借的,這樣的狀況還真的是會手忙腳亂,她們的全盛時期多達更多達二十多位工讀生一同作業,可見那種場面壯觀的難得想像,而在各行各業多都有人事上的種種問題,租腳踏車店也不例外,老闆娘侃侃而談分享著她的經驗法則,我們相談甚歡,但差不多該前往搭車才能話題軋然而止,否則可能會一路聊到每台車的歷史典故,她的員工載我去坐車,還提醒我們他有提供接送服務,下次可在火車站先打電話,關山之旅隨著天黑而劃下句點。

關山至台東.jpg 我搭著普快車前往台東,此時許多國高中生放學,車廂塞得比平常班次滿一點,一個個黝黑皮膚的學生上了車,我才意識到我已踏入了原住民人口眾多的故鄉,在接下來數天的行程中,原住民元素會慢慢薰陶我這個訪客,當學生大致就定位後,火車也啟程了,一旁的幾個小男生打算開普快車上特有的電扇來止熱,就在他按下按扭的那一刻,電扇的外圈旋轉了起來,但扇葉卻仍聞風不動,這爆笑的一刻瞬間引來全場哄堂大笑,也為黑暗中行駛的火車增添了一點熱鬧氣氛。黑夜中行駛的普快車沒有白天那樣的風景,但多了一股沁涼的風,如同在騎自行車下坡時,火車就這樣在摸黑的情況下抵達了台東站,整個東部幹線最大的站,具有三個月台,一出站,一個原住民戰士的木雕在側,再次顯現了原住民文化,大廳外聳立了四具更高大的雕像,完整呈現了這個都市的特殊文化。大廳供應食品的店家多了許多,甚至有提款機及彩券行,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電腦使用及手機充電服務,我在此等侯從外地上班返回台東的學弟(同花蓮住宿的學弟),今晚將借宿他老家,我一邊等候,一邊寫著日記,一邊充電,一點也不浪費時間,直至十一點,他風塵僕僕趕到,一臉疲憊,我拾掇所有的行囊及正在寫的日記,一同前往他家。這個時間當地人早已入睡,沉重的步伐在巷弄間都顯得格外突兀,少數人家養的狗也從沉睡中醉來捍衛自己的家園,使得原本寧靜的社區再次被喚醒,花了一段時間後才又恢復安寧,盥洗完儘快入睡,以迎接明天的挑戰!台東火車站副本.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