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8

花蓮客運副本.jpg       環島的腳步逐漸接近台灣的東部,尚未被過度開發,人口密度亦不高,因此台鐵的列車班次少之又少,想搭乘普快車僅在清晨或黃昏各有一班,其他對號列車也僅多了幾班,但多數小站過站不停,我只好搭配著「花蓮客運」完成這後山之旅,雖票價貴了許多,但想想他們的營運成本我也就默默接受了。花蓮客運有固定的班次及不同的路線,但一台大車往往只坐三五個人,僅在那上下學時段能撈到一大群魚兒,其餘時間則幾乎是做為老人家的公車,也難怪票價比城市裡的貴上許多。想以大眾交通暢遊的旅客必定得先做好行程的規劃,以免被突發狀況殺個措手不及。

花蓮車站.jpg 

花蓮車站2副本.jpg 

壽豐車站.jpg       而我準備從花蓮站搭往豐田站,這並不是遊客會來的小地方,我也是在旅遊書上才看到這個罕為人知的小村莊,人口過度外流,土地未被開發,因而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的房舍與建築,這是我們一般人在旅遊安排時不會列入考慮清單的。然而粗心大意的我,過度留意窗外的美景,在壽豐站便下了車,起初還沒意會過來,天真地想著豐田站沒想像中荒涼,站前仍有些許商家,直到我翻開地圖對照了一下路名,一股不祥的預感剎時湧上心頭,我腦中的思緒不及我雙腳的反射,立刻向客運開走的方向奔去,想當然而,它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但我卻未停下腳步,因為我知道在這個交通不便的地方一刻都不能耽擱,我慢慢意會到方才我將豐田壽豐兩站搞壽豐.jpg 混,提早下了車。我邊走邊思量著兩站之間應當是腳程所及,又一邊期許著路上有好心人能讓我搭個便車,走了許久,太陽也愈來愈毒烈,我的勇氣與信心也漸漸被烤乾了,再要不了多久,我就會成為烈日下跳出水窪的小蝌蚪,此時一位年約六七十歲的阿婆,機車前座坐著一隻用童軍繩繫著的黑土狗,對我喊著:「肖年ㄟ,哇尬哩載啦!」。我的生命值瞬間從1提升到999,這真是雪中送炭啊,我搭上了機車,身上兩個包包,任誰都難將我們兜在一起,這風格迥異的畫面就這麼劃過壽豐豐田兩站之間的中山路,阿婆問我怎一人走在大路上,我簡述了來龍去脈,她一派淡定,似乎早已見過無數大風大浪,我問她是否願意拍張照,低調的她婉拒了我的請求,但我不想忘記在這旅途中幫助過我的人,就在機車行進期間默默按了數下快門,到底拍到了什麼當下也不知道,事後發現許多照片角度甚怪,僅一兩張勉強能看,只可惜前座的黑狗無福入鏡。

豐田中山路.jpg       在阿婆的幫助下順利抵達了豐田站,這個鄉村小站確實安靜的嚇人,火車站外頭便是筆直的中山路,通往看不見的遠方,我想沒有任何一條火車站前的街道能綿延數里,長度早已超出我的視線,可見這個純樸的小村莊沒有任何人為的開發與破壞,才能將這些道路保留的如此完整。我想這條路應該是村民生活的核心,每隔數條小巷弄便有一家傳統雜貨店國小國中派出所也一應俱全,只是彼此了都了數百公尺之遙,或者更甚。

豐田村3副本.jpg 

       棋盤式的街道,方正的格局,使各景點的座標更容易被辨識出來。我順著站前的小地圖,參訪了碧蓮寺文史館,純樸的碧蓮寺沒有高大醒目的牌樓,沒有金碧輝煌的建築,更沒有絡繹不絕的香客,只有無聲勝有聲的安寧和我這個難得一見的香客,寺中仍保留著許多日本文化遺跡,增添了不少復古懷舊之情。文史館中陳列各式台灣早期農業與生活物品,幽靜的空間裡,沒有任何一點喧嘩,一旁走廊供訪客休息,在烈日照射下,此處成為許多訪客最佳乘涼之地。因人口外流,一路上我僅老人家與年輕的學生,在中山路上有兩所學校,我想全村最熱鬧也最密集的地方就在這了。

豐田地圖副本.jpg  豐田碧蓮寺副本.jpg

豐田村4副本.jpg        沿途中,不少在自家門口打盹的老人家們露出狐疑的表情,似乎從未有遊客踏入這片土地,而家家戶戶所飼養的狗也都以激烈的吠叫和兇惡的尖叫來迎接我,讓我不得不提高警覺,以免成為那利牙下的一塊肥肉。我注意到各戶家門外的郵筒,都是一個橫躺的木製圓桶,底下以支架技撐,而正上方則是各家發揮創意的小天地,有的插上風車,有的釘上了遮雨棚,欣賞各戶的小創意意外成為我在這村莊的樂趣之一。由於腳程有限,無法一一造訪所有景點,中山路未走至底,我便又折回了車站,等待下班列車的到來,我即將前往光復糖廠,曬了一早的太陽,走了一早的路,此刻汗流浹背的我幻想著能嚐遍糖廠所有的冰品。

豐田村2副本.jpg 

豐田村副本.jpg 豐田車站2副本.jpg 

豐田白鐵火車副本.jpg       列車緩緩駛入月台,是僅有兩節車廂的白鐵色平快車,截至目前為止,我尚未搭乘過這種舊式列車,它的特色是不具有空調設備,而是裝有傳統懸掛式的電風扇,與小學天花板上的一樣,另一項最吸引人的特點便是可向上推開的窗戶,讓乘客能乘著風涼風旅行,既愜意又自在。對喜愛拍照的旅客來說,更是致命的吸引力,不必隔著一片冰冰冰的玻璃,將美景隔絶於眼前。遺憾的是,這種白鐵車,班次一天約二至三班,不是多數人正鼾然入夢的清晨就是黃昏時分,若沒有事先查好班次,是很難搭上這種列車

溪口車站.jpg       短短的兩節車廂,載客數卻不到一半,多半是當地的老人,少數是沒交通工具的遊客,由於上下車站的人數寥寥無幾,車子能很快速地住下站駛去,有些站甚至一到站又隨即發車,這種速度恐怕是其他幹線所不能比擬的。火車經過了數個山洞,頭一次能體驗開著車窗進入山洞的感覺,由於光線瞬間消失,氣壓瞬間增大,耳鳴是常有的事,而那種震懾之感前所未有,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當那震懾感仍未停止,火車便抵達了我將停靠的光復站,我徒步前往光復糖廠

光復車站副本.jpg 

光復糖廠.jpg         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距離,一小段時間後,一根高聳入雲的煙囪很眼前出現,這意味著糖廠已到,廠中的漣漪園販售著許多種冰品,我挑了兩隻傳統的枝仔冰,綠豆木瓜,前者口感紮實,消暑解渴,後者則較具有人工香味。園中池塘裡許多鯉魚爭奇鬥艷,彼此角逐著最佳位置,以便取得遊客投下的餌料。這裡雖然稱不上什麼極度好玩的場所,但相當適合攜家帶眷來此一遊,增進家庭和樂並消磨假日時光。

光復糖廠2副本.jpg 

         嚐完透心涼的冰品完,我速回車站,以迎接下班前往瑞穗的火車,然後今日粗心的我又再次犯下錯誤,將莒光票購成普通票,盡責的驗票員就這麼讓我在火車面前錯過了它,我黯然地退了票,好險車站門口尚有花蓮客運的站牌,我改搭客運瑞穗車站

        在前往瑞穗的客運上,某一站,一個人年約國小三四年級的小女生獨自上了車,後頭跟了兩個更年幼的小弟弟,她引導他們就坐,在這個小小年紀就懂得照顧弟弟真是難能可貴。當車子快到目的地時,她站了起來,拼命踮起腳尖試圖去按下車鈴,但仍有約半顆頭的距離,我起了身,按了鈴,她也很有禮貌道了謝,接著便帶領兩個弟弟下車,這樣的場景在都市幾乎看不見,學童不是爸媽親自接送,就是步行數條街的距離回家,城鄉差距隨處可見。

瑞穗綠茶肉圓2副本.jpg瑞穗涂媽媽肉粽副本.jpg          而我在瑞穗站下了車,一下車有名的綠茶肉圓涂媽媽肉粽分別就在前方及對面,暗綠色的肉圓絶無僅有,外皮帶有淡淡的茶香,有點像草仔粿,內餡為絞肉及筍子丁,搭上味道恰到好處的醬汁,三兩下就完全吞下肚涂媽媽肉粽各顆米粒香氣濃厚,粒粒分明,醬汁清淡,四神湯相當爽口而不油膩,腸子軟嫰,薏仁則帶有口感。我迅速嚐完兩間名店後,趕至紅葉線招呼站等侯,一天僅有四個班次,錯過了下午五點這班,今日就得摸黑上山至溫泉山莊投宿了。此時學生剛好放學,一群又一群的學生被放出籠,我與這些學生們一同上了車,客運一路開往山上,學生也陸續下了車,這一帶溫泉業者林立,部份孩子下了車便衝進了自家會館,我在派出所站下了車,紅葉村的派出所建築活潑又不失莊重,簡單幾個色彩使他與鄰近的會館相襯,也增添了紅葉村幾分俏皮的感覺。

瑞穗花蓮客運副本.jpg 

 瑞穗紅葉村副本.jpg 

瑞穗溫泉山莊1副本.jpg

        太陽下了山,周遭的招牌便亮了起來,點綴整個山區,放學時的山區,也開始變得熱鬧起來,孩童奔回家中的歡叫,遊客入住的嘈雜聲,下午寂靜的村莊頓時醒了過來,正開始它忙碌的夜晚。

瑞穗溫泉山莊2.jpg        我所住的「瑞穗溫泉山莊」具含鐵質的大眾池個人池,房間則分成一般房型榻榻米大通舖,經濟考量下我預訂的是大通舖,幸運的我一人獨享整個臥房,真是值回票價。這裡的溫泉有冷水池溫水池高溫池,我輪番嚐試,不停穿梭於各池子之間,冷水池的外側便是山下,一盞盞路燈點亮了道路,雖景色不如梅花湖畔那般令人陶醉,卻也是泡湯時不錯的夜景。我在冷水池瞥見了一隻小青蛙快速划過水面,凝神一看,整個周邊數隻青蛙盤踞,時不時發出鳴叫,泡湯時有此自然的樂章相伴,又有夜景可觀賞,豈不快哉!

瑞穗溫泉山莊3副本.jpg  

        泡完湯後,身心都得到釋放,山莊的大廳及外頭露天的木桌區是遊客們交誼的好去處,我獨自在大廳中記錄著我的環島日記,一批又一批遊客進出,連兩隻小貓也悠閒地在我腳邊穿梭。一群上了年紀的遊客在木桌區開起派對,觥籌交錯,盡情地談笑風聲,讓我不禁也想來杯啤酒助興。

        就寢時間回到了一人獨享的大通鋪,能隨意地滾動,不必擔心夜裡此起彼落的打呼聲,真是投住民宿的一大樂事啊,我就在這寂靜的通鋪裡深深地睡去,安穩地睡上一覺。

瑞穗溫泉山莊4副本.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