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9

       這一日,睜開了雙眼,陽光一如往常將外頭照得光亮,然後我的心情卻格外不同,因為這是環島之旅的最後一日。這規劃的許久的旅程將在今日畫下句點。不知是鄉愁在作祟,還是今日的行程較為樸實,理應相當悸動的我,心情顯得十分平靜,如同數十日前阿里山上那口姐妹潭,激不起一點點漣漪。

       很快的告別了提供數日住宿的好友,扺達了新竹車站,下一站便是鶯歌車站。從新竹板橋車站之間,不像其他區段有著許多的周邊景點,因此我僅僅安排在鶯歌這站逗留,下一站便是終點站─板橋車站

鶯歌車站1.jpg

鶯歌車站2.jpg       鶯歌站的景點一是以陶瓷聞名的老街,另一個便是鶯歌石步道。出站後便直接往登山步道走去,此時早已過了上班及上課的尖峰時段,街道格外地冷清,獨自走在山腳下的街上,攜著二十多日來的行囊顯得特別突兀,但為了一睹鶯歌石的面容,依舊得向前走去,大老遠地,便可從並排的建築物外緣見到那隻神鷹挺立於山頭的英姿,如同披了件綠色的圍巾,將頭頸層層包圍,牠冷峻地睨視著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

鶯歌石1.jpg

       每走一步,便愈靠近步道入口,很快地便在一條大路的岔路彎進步道,卻意外地撇見了一間孫臏廟,我從容地步入參拜,殿外及屋簷上的兩尊孫臏像及雕龍栩栩如生,霸氣而冷冽的眼神絲毫不遜於半山腰那隻石鳥,輝煌的金色顯得氣派萬分,難以想像在這座小小的山頭底下,座落著這麼一間建工如此講究的廟宇。

孫臏廟副本.jpg

步道副本.jpg       孫臏廟一旁便是通往山上的步道,所幸此處枝繁葉茂,遮蔽了許多灼人的陽光,否則以這天氣,還沒到達山巔早已成了魚乾。順著指示路牌很快地抵達了鶯歌石所佇立的半山腰,一小塊特地騰出的空地與座椅是貼心的公共設施,使登山者能在此稍作休憩,順道欣賞這塊綺麗的瑰石,大自然鬼斧神工,竟將此石化作一隻鸚鵡的容貌。我在此與牠近距離相視,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此時的牠與在山腳下所呈現的樣子大不相同,山腳下所見為側身全景,現在則是在牠前這塊小天地與牠相依偎,這個角度看起來反倒更像是隻綠色的虎皮鸚鵡,巨大卻又不失可愛。撇開了眼前這隻巨獸,將視線移往右方,這才發現此處能將整個鶯歌區盡收眼底,連鐵路都一覽無遺,這種居高臨下的感覺頓時令人心曠神怡,浸沐在涼風中還有巨鷹相伴,使我遲遲不肯離去。

鶯歌石2副本.jpg

步道2副本.jpg

       若意猶未盡的話還可持續向上步行,鶯歌石所在的位置僅是這山頭的一半路程,我相信上方有更寛廣的視野、有更引入入勝的景致,但我必需儘快下山,到鶯歌老街上溜搭溜搭。揮別了眼前的巨鷹,徑自地往山下邁去,不一會功夫便到了方才來的入口,再次走過這條大路,與來時的冷清相比,現在可稍微是熱鬧了許多。

鶯歌老街1副本.jpg

鶯歌老街2.jpg       鶯歌老街與鐵軌緊鄰著,入口處不時可見列車急速穿梭而過。此處以陶瓷器聞名,可謂是台灣的景德鎮。老街的道路由黑白色系磁磚所構成,與街道上一排排整齊堆疊的陶瓷器皿連成一片,景色從地面至店家一氣呵成。由於今日並非假日,老街上並未出現人聲鼎沸之景,反而多了一股悠閒之感。行走在老街上,所見之物皆與陶器相關,從餐具到樂器,從購買到訂製,甚至自己動手做,一條街上滿足各種需求的遊客。老街陶館的建築別出心裁,一支高聳入天的煙囪並不是給耶誕老人的入口,而是一個特製的噴煙報時煙囪,只可惜我無緣一睹這有趣設計,試想在整點時,老街上的煙囪緩緩吐出白煙必將吸引眾人目光,行人皆停下腳步望著那裊裊炊煙冉冉上升,直至報時表演結束,行人才逐漸散去,如同那消失在天際的雲煙。

鶯歌老街3.jpg

                而煙囪所屬的建築物─老街陶館,為兩層樓高的商店街,裡面的店家除了陶器以外,尚有其他物品及餐館等等,我在裡頭晃了一圈,差點淹沒在各個店家中,迷失了來時的那條路,卻又在另一端找到了出口。從煙囪那端進入的我,這時在正門口,才發現原來這是間十分古樸的建築,磚紅色的牆面,灰色的橫樑,搭配舊式的壁燈,將古味呈現得淋漓盡致。

鶯歌老街4副本.jpg

       大街上琳琅滿目的陶具看得我眼花撩亂,碗盤、碟子、杯子、鍋盆及各式紀念品應有盡有,我左手捧著一片瓷盤,右手又拿著一個陶杯,東挑西選,左看右摸,就是不想在環島之旅結束返家後兩手空空,認真挑了一會,才選定了幾個餐具。若不是嫌行李過重,可能還真的會大肆地搜括一番,太多吸引人的玩意在誘惑著錢包裡的伙伴。為了多留點盤纏,只好儘快買單走人。

鶯歌老街5副本.jpg

阿婆壽司.jpg       浸染了一身鶯歌老街文藝氣息的薰「陶」後,也該是充充飢的時刻了,步行一小段路程抵達著名的阿婆壽司,一樓點餐區櫥窗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壽司,一盒盒透明的塑膠盒裡整齊地擠著一片輪狀壽司,也有未切片的手卷形式,較有特色的是做成米漢堡,再加上裡頭的各種配料,組合起來真不知道有多少種產品,初來乍到的食客還真的難以選擇,更不用說一旁的架上放著各種涼麵和一格格正泡著溫泉的關東煮了,真要每種都品嚐到恐怕得撐破了肚皮。看著這麼多樣化的商品販售及數層座位皆座無虛席的景象,難以想像這家店當初是由一個小攤販蛻變而成的,不知道經過多少個歲月、包過多少的壽司才能有如此驚人的成長,口中嚐過一個個壽司不只是美味,更是店家對食物的用心,也難怪能有今日這般規模,用完餐後便決定外帶個幾盒回去好讓家人品嚐品嚐,於是除了數小時前的瓷盤,現今又多了兩盒壽司加重了行李,滿載而歸地回到了鶯歌車站。

阿婆壽司2副本.jpg

       下一站便是板橋車站了,二十八天前的第一站,在此揭開序幕,如今將在此畫下句點,望著小小的拉鏈袋裡滿滿的票根,是這一路走來的印記,它們不僅僅是一張購票的證明,每一張都有著不同的故事,也正因為這些故事才拼湊出這一段意義非凡的旅程,當往板橋的車票封入這個袋子,也將這段旅程一併封入,就讓它們在裡面持續醞釀、發酵,多年後再來品嚐這一杯杯好酒。火車一步步往板橋車站逼進,如同這場電影的時間軸逐漸跑到終點,沒有太多激動的情緒侵擾,有的只是一股寧靜,一股回歸正常的寧靜,一股樂於分享的寧靜。

       卸下行囊後,這趟旅程算是真正的結束了,接著便是要慢慢整理這一路上的照片、日記及其他紀錄,我一口口品嚐著自己釀出的酒,一幕幕的閃過我的腦海,原來我早已醉了,醉得一塌糊塗,醉得不醒人事,如果這是一壼烈酒,我想這一輩子絶對值得醉這一回,乾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旅遊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