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5

苗栗車站.jpg         離開了苗栗,便往新竹的方向前進,第一站的停靠站是竹南,算是此區的大站,此時正好是學生及上班族通勤的時間,難得見到車廂內座無虛席的盛況再次出現,竹南站未分前後站,而是分為東西站,西站較為繁榮,東站則較為寧靜,由東站出站後,便可看見前方巷弄中矗立的神農大帝像,走近後此像座落於眼前,高大的神像是此廟的特色,神農大帝職掌民生所需的穀物,可見民眾對於基本生活安定的渴求,參訪完此廟後,再次返回竹南站,往西站前去,在這個稍微繁華的道路找尋一家早餐店飽餐一頓,選擇了速食店並在此享受了一個悠閒早餐,接著便再搭車前往崎頂車站

竹南車站副本.jpg 

五穀宮.jpg 

崎頂車站.jpg         崎頂車站是一個無人看管的小站,連車站的主體都沒有,在此下車的乘客更是屈指可數,這個小站鄰近西岸沿海,一隻隻高大的風力發電直挺挺地立在這塊土地上,巨大的聲響貫穿了這個無人小站,崎頂車站兩邊月台皆可向外走出至道路,上方可通至觀景台子母隧道觀景台上能俯瞰整個崎頂車站,強烈的陣風刮得我心驚膽顫,深怕一個不小心便被吹落至下方的鐵道,續行右側小徑通往子母隧道,一路上僅雜草叢生,人煙罕見,前往時還幻想著是否會在這神秘之處遇到珍禽異獸,兩個位於同一直線上的隧道散發出古老的氣息,暗紅色的磚瓦,佈滿深色塵土。子母隧道讓我想起了王安石的遊褒禪山記,文中提及兩個洞穴,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我也好奇著往下走是否真能見到更奇特的景色,不過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而我與文中最大的差異便在他受到同行友人的影響未完成探險,而我沒有同行的友人蠱惑,能獨自完成探險,這也是一人旅行的好處。遠方隧道出發出白色日光,總算在畫面的盡頭看見兩位正在施工的技工,是這一路上唯一看見的人,否則我還真以為誤入另一個無人的時空。遊畢後又往車站的另一個方向而去,想去看看崎頂海水浴場

崎頂車站2副本.jpg 

崎頂車站3副本.jpg 

子母隧道副本.jpg 

        跨越了車潮量大的道路後,一座酒紅色牌樓明顯地立在路旁,向內走去便是崎頂海水浴場,每到夏日此處總是人滿為患,但我踏入此處卻未聞任何聲響,反而是一陣靜謐,再向內走去才發現因施工中而未開放,未能一覽海水浴場的盛況甚是可惜,卻也只能抱憾折返。

崎頂海水浴場.jpg 

        而與崎頂車站僅有一站距離的香山車站也是值得遊客造訪的車站之一,古樸的木造車站是歷史的記憶,然而下車後,我所看到的畫面與我數日前在集集車站略同,被圍籬等施工物所圍住的便是香山車站,我繞往一旁的通道從臨時搭建的車站出站,從殘存的視野仍可看到木頭色的站體,彷彿是在重新整修,希望它能早日出關,以原有的面貌示人,保留其歷史的價值。

香山車站副本.jpg 

        香山車站的下一站便是熱鬧的新竹車站巴洛克式的建築是它的特色,但在這人來人往的車站,很少會有人去細細參觀這個車站的建築樣貌。我搭著市區的公車前往清大校門口,與一位在此地唸書的朋友會面。在這個晴朗的午後,我們前往了南寮漁港一遊。

新竹車站2副本.jpg 

        新竹素來有風城之名,此封號還真不是浪得虛名,兩人共乘一台機車行駛在風城的道路,前往南寮漁港的一路上,還數次差點被風吹得東倒西歪,讓我時時刻刻都提心吊膽著。南寮漁港十七公里海岸的起始點,一路向南延伸,沿路有許多特色景點,是近期興起的自行車步道。

南寮漁港1.jpg

        停妥車後,開始沿著海岸步行。入口處兩排攤販賣著各式熱食冷飲,很像在逛園會。而我們僅在遊客服務中心周圍悠遊,遊客中心及觀海公園各建設都採用藍白兩色的設計,柔和而明亮,如愛琴海一般的風格,彷彿置身於城堡之中,相當適合與情人一同前往,果不其然,走沒三兩步路,就有情侶要我們協助他們拍照,鐘塔則是許多人選擇背景的第一名,我們也不免俗地拍了數張風景照及海景。

南寮漁港2.jpg 

 南寮漁港3副本.jpg 

南寮漁港4.jpg 

        到了晚上,此處的夜市吵熱了方圓數里的範圍,我們在此飽餐一頓,感受熱鬧的氛圍,回程時,新竹的風不僅比白天更加強烈,連溫度都降了不少,為了防止冷冽的強風灌入身上,連雨衣都拿來禦寒了,可見這風勢的嚴峻。回到家後瞬間感受到家庭的溫暖,朋友所居住的是交大校園外的宿舍,大多是學生承租,由於鄰近科學園區,此處的租金也居高不下,想在此求學還真的是得口袋夠深啊。這一夜我就在此偽裝成交大學生,感受著學生套房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環島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