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

十月一日,天氣微涼,沒有炙熱的太陽照拂,只有我帶著一顆惴惴不安的心,搭上公車前往板橋車站,計劃許久的火車環島旅行,就在今天揭開序幕,車站地下街用完早餐後,購了票、進了月台、上了火車,火車漸漸駛離板橋,卻慢慢勾勒出我此番旅行的輪廓。環島的首日,目的地為基隆及沿途某些車站,火車在黑暗的地下鐵軌中前進,此時正好避開了通勤族的人潮,空曠的車廂隨處可見零星的座位,看見了閱讀報紙打盹的老翁;手提菜藍的老太太;低頭不時滑動著手機的年輕人,列車長輕易穿梭於走道之間,與數小時前被通勤族擠得水洩不通的車廂形成強烈的對比,火車快速飛奔於鐵軌之上,從地下到地上,從黑暗到光明,象徵了此次旅途從零到有,從醞釀到執行,慢慢地往目的開去。不同的乘客穿梭各站之間,火車就像紅血球一樣,而鐵軌就如同血管,到各細胞間去交換運輸各種物質,一來一往,活絡了整個台灣島,而我的旅途也將持續下去。

 板橋車站  

 

位於萬華火車站附近的剝皮寮,傳承了在地鄉土文化,也見證了艋舺當地古早風情流傳,我踏步於兩排古樸房厝之間,感受舊有文化的熏陶,斑駁的紅磚牆上,漆上現代化元素的畫像,現代與傳統的衝擊在牆上交織成一片別出心裁的意像,也顯示出此地文化的交替演變。一名老婦人牽著幼齡的孫子走過這歲月的長廊,孫子的嘴裡仍咀嚼著前方餐會的糕點,殘留的香氣未散,手裡紙盤的蛋糕隨著孩童的步伐顛跛著,險些落在地上,老婦人一把接過孩童手上的盤子,乾癟的手指隨即沾附了甜甜的巧克力醬,她卻不急不徐的將盤中剩餘的食物餵到孫子口中,連同先前沾上的巧克力醬也一同讓孫子吸吮乾淨,接著婦人邁開步伐同時也喚著孫子加快,一對婆孫就這麼步出這長廊,我一面回想著方才的畫面,一面感受著這裡幽靜的氛圍,一面走到路線的出口,順著青草巷這條小徑,往盛名龍山寺移動。

 萬華火車站.jpg 剝皮寮副本.jpg 

龍山寺香火鼎盛,香客們絡繹不絕,甚至有不少外國遊客遠道而來,接受台灣宗教的洗禮,可謂是全台灣最國際化的廟宇之一。甫踏入大門便可感受出該寺莊嚴的氣勢,左右兩面各有一整片水池造景,往內走去一層層宮廟建築氣宇非凡,正殿中參拜的人早已溢出神像的視線範圍,但所有人無一不虔誠萬分,專注地祈求所願,再向前望去,另一群香客正在為他們的祈求畫下句點,將一撮撮香插入香爐中,只見周圍香煙裊裊,所有人的信念化作一縷縷輕煙,盤旋、繚繞,緩緩升向天空,成為信徒向神明傳遞請願的訊號,直到消失為止。

 龍山寺副本.jpg 

 

    南港車站南港捷運站相連,形成一個重要的交通運輸要道,我造訪的時刻,此站仍有許多建設在持續進行中,因此無緣見到最完整的樣貌,南港車站的南面廣場放置了一個相當可愛的裝置藝術─守護天使機械獸幾個黃澄澄的鐵皮怪獸駐足在這,像暴龍、三角龍及長腳的洗地機,時尚又可愛,分別面向進出站的乘客,看著人群不停地經過,暴龍的嘴巴及三角龍的臉部由電子看板構成,不時改變他們的表情,在人潮眾多的一站,有空也不妨停下腳步,看看這些可愛的小傢伙。而喜歡幾米的朋友更不能錯過在捷運站裡面鋪滿了幾米的畫作,在每個捷運站進出樓梯牆上都可看到,配合的樓梯的高度,畫作裡的人物也化作各式各樣的乘客,陪著民眾一同進出,以上兩個特點為這忙碌的車站增添了許多人情味。

南港車站副本.jpg 

南港捷運站吉米壁畫副本.jpg 

    汐科車站是較新的車站,因應人口聚集而生,是許多通勤上班族會經過的車站,月台採高架化,與其他都會區內埋在地下的車站不同,圓弧型的月台,在火車進站時,能清楚看到火車微微轉彎的樣子,在這個都會感十足的車站有著既從容又忙碌的矛盾感。

汐科車站1副本.jpg 

 

    基隆車站算是台灣火車站的起點,離港口也相當近,一出站不遠的前方便是基隆港,鹹鹹的海風直接打在出站的乘客臉上,空氣中不停嗅到鹹味,順著港邊的步道走到對岸,望向車站的這一面,層層堆疊的房舍與海面上的船艦構成一幅極具層次感的畫面,上方大大的招牌KEELUNG插在房舍正上方,就像生日蛋糕上的那塊牌子,讓人一眼就知道自己所在的都市,這個來自好萊塢的概念,也讓這個港口多了一份國際感。我散步在這個ㄇ字型的碼頭步道,聽著海浪一波波向岸邊拍打的節奏;看著海鳥在上空盤旋、追逐、嬉戲;嗅著空氣中溼溼又鹹鹹的氣味,感受著這悠閒的氛圍,同時等待著在地同窗的到來,他家也是我這兩天寄宿的地方。

基隆車站副本.jpg  

基隆港副本.jpg 

    當我仍沉浸在這個鹽罐中,同學已默默根據我描述的方位抵達我後方,我們騎著摩托車順著地勢蜿蜒向上,到不遠的中正公園觀景。這個公園位於東邊的小丘上,地勢居高臨下,將整個基隆全景盡收眼底,偌大的廣場中央矗立著莊嚴而高聳的觀音像及一對祥和的金獅,神像內部有樓梯,能在至高點鳥瞰基隆,體驗一下觀音像眼中的世界,原本一眼望不盡的碼頭、船艦及屋舍,瞬間變得像積木模型般,能放在手掌上賞玩。除了神像與金獅外,這個公園尚有許多不同的設施與去處,是適合一家老小一同遊憩的地方。

中正公園副本.jpg 

 

    離開公園後正值晚餐時間,離車站不遠的廟口夜市也漸漸熱鬧了起來,攤販店家林立在街道的兩旁,遊客將此區擠得水洩不通,人聲鼎沸的夜市不時傳來店家辛勤的叫賣聲,甚至能劃破不遠處寂靜的港邊,由於各式小吃五花八門,我們吃了幾家比較遠近馳名的,其中最令我驚艷的是三兄弟豆花,它與別家較不同的是用豆漿取代乳製品,使冰品吃起來爽口而不膩口,令人讚不絶口,也吸引許多忠實顧客。

基隆廟口夜市副本.jpg 

 

三兄弟豆花2副本.jpg 

    結束環島首日的行程,借宿於同學家中,正好休假的他返回基隆,還將一同參與我這兩三日的行程,我在盥洗完後,稍做紀錄,期待著明日的平溪線行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旅遊 鐵道
    全站熱搜

    Ymere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